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短期理财获资金追捧 购买前需要重点关注这两点!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5-30 14:01: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债券市场今年以来走出牛市行情,理财产品净值回升明显,货币基金、中短债基金等产品的收益率也有所提升,资金流向理财、货基、债基等产品的趋势较为明显。国盛证券研究显示,4月居民存款减少1.2万亿,同比多减4968亿元。而从市场观察来看,不少资金流向银行理财、货基、中短债等偏固收类资产。

面对存款利率的下调,大家是否要将存款资金进行转换,这取决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收益目标。也就是说,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与投资者的投资目标适配是重要的一条。那么,理财、货基、债基和存款,它们有什么不同的特点呢?

上述产品和存款最大的不同在于是否保本,因为当人们将目光从存款转到理财,意味着他们需要放弃100%的安全属性,希望通过承担一定的风险来获取预期更高一点的收益。根据风险定价原理,寻求较高的收益,自然是要承担相应的风险。

这一点是两者属性上质的区别,所有存款持有者在考虑转换时都应该充分认识到,无论转换为何种类型的产品,都需要承担相对应的风险暴露。基于此,再考虑需要结合资金用途选择风险偏好相匹配的产品。适合作为短期理财的基金产品风险偏好特征大致如下:

从实际的运作回报来看,银河证券数据显示,2022年,普通货币市场基金(A类)、短期纯债债券型基金(A类)和中短期纯债债券型基金(A类)年度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72%、2.28%和2.33%。截至今年5月19日,上述三类产品最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70%、2.50%和2.59%。

有机构人士表示,风险偏好相对更低的投资者而言,可以考虑货币基金或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如广发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015826)。风险承受能力相对更高,希望追求超越货币基金收益的投资者可以考虑短债基金或中短债基金。而在挑选短债和中短债基金时,首要考虑的不应该是相对收益,而应当是绝对收益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最大回撤是否在自己的可承受范围内。

作为固收大厂,广发基金旗下布局了较为全面的中短理财产品线。

从业绩来看,广发招财短债(A类006672;C类006673)过去一年回报为2.84%,在获取高于同期同类产品平均收益的同时,将回撤控制在0.25%以内。同时,广发景兴中短债(A类006998;C类006999)和广发景和中短债(A类006870;C类006871)过去一年在将回撤控制在0.5%以内的前提下,为投资者实现了2.42%和2.37%的回报。(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3年5月19日,广发招财短债的同类基金指短期纯债型基金)

对于债券后市,有机构人士认为,今年以来的基本面表现相对利好于债市,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望在MLF利率±10bp的区间内运行,呈现“上有顶、下有底”的格局。出于风险和收益的平衡考量,优先选择中短端债券,或将是合适的投资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