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A股151位女性董事长大盘点 最大78岁最小30岁

来源:新华网 2017-03-09 13: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还有许多女英雄,也把功劳建,为国杀敌是代代出英贤,这女子们哪一点不如儿男!”这是豫剧《花木兰》当中的一段家喻户晓的唱段,花木兰也因此成为巾帼不让须眉的典型代表。

A股公司中,也有许多女性董事长。她们带领着上市公司,在商海中奋勇争先、努力拼搏,所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

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017年3月3日,A股市场共有来自153家公司的151位女性董事长,占全部上市公司董事长总数的5%左右,年龄介于30-78岁之间。

151位女性董事长

证券时报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在151位女性董事长当中,年龄超过70岁的共有4人,分别是东方通张齐春、华平股份刘焱、华懋科技赖方静静、云图控股牟喜云。

60至69岁的女性董事长共有26人,代表人物是万邦达王长荣、煌上煌徐桂芬;50至59岁有60人,代表人物是保利地产宋广菊、力生制药郑洁;40至49岁的女性董事长共计52人,其中的代表是蓝思科技周群飞、中航动控张姿;30至39岁女性董事长有11人,以闰土股份阮静波、美邦服饰胡佳佳为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现年54岁的杨怀珍同时担任了南京新百和宏图高科两家公司的董事长,出生于1966年的周群则同时担任市北高新和数据港两家公司董事长,这类现象较为鲜见。

上述151位女性董事长中,东方通张齐春年龄最大,她出生于1939年,今年已经78岁。美邦服饰胡佳佳、壹桥股份刘晓庆两人年龄最小,均出生于1987年,今年才满30岁。

从出生年份来看,在可供统计的151人当中,有1人是出生于1930年代;5人出生于1940年代;30人生于1950年代;67人生于1960年代;39人生于1970年代;9人生于1980年代。可见,60后是151位女性董事长中最大的群体,而这也恰恰符合大的社会背景。因为60后是恢复高考后第一代接受高等教育的群体,这一代人最先把握住了改革开放的先机,并取得了不俗的成就。

另外,151位女性董事长当中,好利来黄舒婷、蓝思科技周群飞、奥特迅廖晓霞为香港永久居民;立讯精密王来春拥有香港居留权;元祖股份张秀琬、华懋科技赖方静静是中国台湾籍;绿庭投资俞乃奋、印纪传媒吴冰是美国国籍;快克股份金春是加拿大籍,世嘉科技王娟拥有加拿大永久居留权。

江苏、广东最多

在151位女性董事长管理的153家上市公司当中,56家公司在上交所上市,21家在深圳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公司分别有45家和31家,以孙建西担任董事长的达刚路机、郑玉芝担任董事长的金利科技为代表。对比沪深主板和中小创板块产生的女性董事长,数量大致相当。

从注册地址来看,151位女性掌舵的上市公司主要来自于经济发达地区。其中,有27人来自江苏,包括管理两家江苏籍上市公司的杨怀珍;24人来自广东;上海有17人上榜;浙江和北京上榜的人数分别是14人和13人;山东和福建分别有10人和6人。上述7个省市合计有111位女性董事长,占全部151位女性董事长总数的73.5%。

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江苏、广东等7个省份,均是我国民营经济发展速度最快、表现最为活跃的地区。这些地区近年来上市民营企业数量众多,随着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加,这些地区还将会诞生数量更多的上市公司及女性董事长。

这153家上市公司绝大多数隶属于传统行业。其中,可以归属为设备制造业的公司有17家;有17家公司出自化工行业;有10家公司是房地产行业;商贸行业和汽车行业分别有7家和8家公司;医药生物行业有11家公司榜上有名。仅以上几个传统行业就贡献了70家公司,占153家上市公司总数的近半数。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隶属于家用电器、印刷、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传统行业。

另外,属于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传媒行业的公司分别有4家;主营业务包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的公司有8家;来自于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行业的公司有15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