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A股151位女性董事长大盘点 最大78岁最小30岁

来源:新华网 2017-03-09 13: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存在家族传承现象

在9位80后女性董事长中,科融环境毛凤丽是通过资本运作成功上位。2016年6月,科融环境原实际控制人王文举、贾红生等人将所持有的杰能科技(科融环境大股东)转让给天津丰利,天津丰利因此获得杰能科技91.96%股权,而毛凤丽持股64.29%的丰利财富持有天津丰利100%的股权,毛凤丽因此成为了科融环境实际控制人。2016年8月,毛凤丽正式当选为科融环境的董事长。

汉鼎宇佑是由吴艳的丈夫王麒诚于2003年大学毕业后创办,2006年组建汉鼎宇佑集团,吴艳出任董事长,同时也是公司第一大股东。王麒诚则掌舵汉鼎宇佑集团,汉鼎宇佑集团是汉鼎宇佑的第二大股东,持有上市公司7.18%的股份。吴艳和王麒诚是白手起家创业者的杰出代表,在胡润研究院2016年发布的《“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中,吴艳和王麒诚夫妇成为最富有的“80后”白手起家富豪。吴艳也是唯一一位上榜的女性创业者。

除了毛凤丽和吴艳之外,其余7位女性董事长的上位主要是因为家族的传承。例如,2013年,昔日的“中国首富”刘永好宣布卸任新希望董事长一职,其女儿刘畅成功接班;2014年9月28日,闰土股份原董事长阮加根不幸逝世,随后其女阮静波继承了上市公司董事长一职;壹桥股份刘晓庆于2016年10月接替父亲成为公司新一任董事长;美邦服饰2016年11月21日晚公告,公司董事会选举胡佳佳出任公司董事长,胡佳佳之父、原董事长周成建不再担任公司职务。鄂尔多斯王臻、卧龙地产王嫣妮也都是从父辈手中接过了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帅印。

国农科技李林琳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虽也是因为家族原因,但又与上述几位略有不同。2013年,李林琳之父李华锋与国农科技原实际控制人安庆乘风制药洽谈股权转让,国农科技从2013年4月25日起停牌。之后,李华锋由于身体原因,决定由其女李林琳与安庆乘风就股权转让事宜进行商洽,最终李林琳成为国农科技的实控人。

引人关注的“夫妻档”

“在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女人”。这151位成功女性的背后,她们的另一半又从事着怎样的工作呢?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梳理统计后发现,像吴艳和王麒诚一样,共同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或在同一家上市公司任职的“夫妻档”现象,在153家上市公司中较为常见。

例如,鄂尔多斯董事长王臻的丈夫张奕龄目前在上市公司担任董事,公司目前的管理团队即是以王臻夫妇两人为核心。此前,张奕龄还曾一度接任岳父王林祥出任鄂尔多斯董事长兼总经理。

永太科技的董事长王莺妹目前持有上市公司1.9亿股股份,占总股本23.24%;王莺妹的丈夫、永太科技的董事、总经理何人宝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数量为1.48亿股,占总股本的18.12%,王莺妹夫妻合计持有上市公司逾40%的股份,牢牢地掌控着上市公司。

麦达数字董事长陈亚妹目前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数量为2.2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38.18%;陈亚妹的丈夫乔昕是麦达数字非独立董事、总裁,持有麦达数字的股份为7492.7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3%。陈亚妹和乔昕分别是麦达数字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

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持有11.14亿股上市公司股份,占东方园林总股本的41.6%,系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何巧女的丈夫唐凯是东方园林的非独立董事,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数量为2.05亿股,是上市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按照东方园林在3月3日的收盘价格14.93元/股计算,何巧女和唐凯的持股市值合计为196.93亿元。

此外,壹桥股份董事长刘晓庆的丈夫赵长松是上市公司的股东,与刘晓庆的父亲刘德群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红宇新材董事长、第一大股东朱红玉的丈夫任立军,既是上市公司的总工程师,又是上市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蓝思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周群飞的丈夫郑俊龙是上市公司的副董事长、副总经理;中科电气董事长余新的丈夫李爱武是上市公司的董事、副总经理,李爱武此前还曾任中科电气的技术总监。

在各种人际关系当中,除了父母之外,夫妻关系被认为是最值得依赖的。或许正是因为如此,这些上市公司出现这种“夫妻档”现象,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增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力。

A股公司中,有许多女性董事长。她们带领着上市公司,在商海中辛勤打拼、开疆拓土,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

据统计,目前A股市场共有151位女性董事长,占全部上市公司董事长总数的5%左右,年龄介于30-78岁之间。她们普遍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4人拥有博士学历,10人拥有海外求学经历。在她们中,也不乏白手起家的创业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