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你钱包里多久没超过500块了?"无现金时代"成两会热点话题

来源:新华网 2017-03-09 14:0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干货预警线-------------------------

Q1什么叫数字货币?

A:简而言之,数字货币是法定货币的完全数字化,由国家发行,涉及分布式架构、密码技术、安全芯片、移动支付、可信计算等多种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人士多次强调,数字货币不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虚拟货币也不可能取代或部分取代法币。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从全球范围看,推行数字货币是一个趋势,因为它的成本更低,而且监管机构可以更加清晰地了解和追踪资金在经济体中的具体流向,而这正是传统货币所不具备的。

Q2它与电子货币如何区别?

A:电子货币是指用现金兑换得来的等额金融数据,这些金融数据可以通过各种不同的电子化手段支付给交易对象,从而完成交易或偿付债务等等。

也就是说,电子货币是一种以电子形式存储在设备中的金融信用。大家去银行存钱,然后使用网银支付,其实就是最常见的将传统货币转换为电子货币使用的情况。此外,还包括用介质来保存货币价值的公交卡、银行卡、商店储值卡等,和基于网络环境使用的微信红包、支付宝里的余额等电子现金。

Q3年少轻狂的时候充了好多Q币,是不是电子货币?

A:Q币并不算是电子货币,而是一种虚拟货币。电子货币是从货币发行者那里兑换来的等额金融数据,是一般等价物,既可以流出也可以流入,Q币这一类网络货币其实是商家销售给用户的商品,基本不能兑换回现金,不能够双向流通;通常仅在自己的平台上可以兑换商品或服务,无法在其他地方进行交易,不具有货币一般等价物的特性。

Q4之前“十三五”国家信息规划里面提的区块链,和数字货币是什么关系?

A:区块链是一种技术,目前在数字货币上有所应用,在其他方面也有所应用。区块链的优势就在于不要第三方中介,过程中透明化且高效,数据安全有保障,所以其他行业对此有需求的话都可以应用区块链技术。

Q5我现在出门都不带现金啦,是不是以后都可以不发行纸币,只用数字货币就行了?

A:数字货币有许多优势:首先就我们自身来说,不会存在盗抢的犯罪问题,没有了传统货币也就不会遇到假币;违法交易、逃税漏税、贪腐行为等都会被遏制。

对于银行来说,减少了货币的发行成本和现金的管理成本,也有有利于经济贸易资金的流转流通,现在类似速汇金这样的电子汇款业务比传统的跨国界资金转账服务更快捷也更便宜。

对于政府来说,数字货币的使用更便于宏观数据的收集,便于利率政策的调整。

在国际社会上,数字货币的使用使得货币只随着货物的流通进行潮起潮落,未来社会的财富也会被打乱重组,也就不会再存在像布雷顿森林体系这样导致美元一家独大的情况,世界去中心化、组织扁平化很好的解决了用一国主权货币充当国际货币导致的诸多矛盾。

不过也有一定的不足之处,如覆盖不到位,对于商家来说也是不小的成本开支;此外,电子货币普遍依赖各种智能设备,也就可能带来穷人没法用,老人不会用,残障人士不好用的情况。至于将来会不会是“无现金社会”,现在很难下定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