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共享单车违停问题待解 网友吁技术手段避免违停

来源:人民网 2017-03-10 15:0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现场:共享单车违停乱象

家住朝阳区某小区的刘女士,经常在小区内甚至在楼道内看到停放在此的共享单车。单车停放很有规律,每晚8点左右停放于此,早上7点左右被骑走。一天,她想要骑走该车时,发现车辆的二维码竟然被划坏,无法完整显示,这也就意味着其他人无法扫描。此外,该车车牌也被折去一半,亦无法通过输入车牌号的方式获取密码。正在迷茫间,刘女士发现该单车的机械锁并没有锁,不过自己仍然无法推走车子,原来不知是谁给车辆加装了私锁,车辆已从共享单车变为了“私有财产”。

实际上,拥有类似这辆单车命运的共享单车不在少数,它们有的被推进自家小区,有的干脆被锁在自己家,有的被装上私锁,有的被扔在河里,有的被恶意焚烧,有的直接被肢解破坏。共享单车失去了被分享的命运,有人称,这是国民素质的照妖镜。

除了一些人为了私利占有或毁坏单车,还有的共享单车被随意停在路边,或占用了盲道,或占用了人行道,或堵塞了地铁出站口、公交进站口,或直接停在马路中间,影响交通。由于共享单车随时骑行、随时停车,没有停车位的限制,导致一些用户为了图方便,将单车停在最为便利自己的地方,却全然不顾其他行人和车辆的方便和安全。

共享单车本想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问题,不料却带来另一些问题。其中,共享单车的违停问题已经成为令共享单车平台、用户和城市管理者共同关心的一大问题。

现象:“摩拜猎人”义务找车

在网络上,经常可以看到“摩拜猎人”招募帖:“解救失联及违停车辆,举报反馈违停故障车辆,无论你是学生、白领、退休人员,只要你行动起来,你就是猎人,摩拜猎人召集中!”“摩拜猎人”是这样一群人,他们义务为摩拜公司寻找被隐匿的单车,当场举报违停行为,并将单车骑回非违停区域,在此之中他们寻找乐趣。

一名“猎人”表示:“就觉得挺好玩的,就像跟这些违停的人捉迷藏,他们费劲把单车藏起来,我们努力找出来。如果我们赢了,他们就失去20分的信用分。”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内,已经有数个“猎人”群体组织,他们在一些“老猎人”的带领下,学习如何找车、如何拍照、如何与对方沟通等。

据悉,这些“猎人”之中从事各个行业的都有,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大学生群体,还有IT从业者、事业单位职员、快递小哥等各种人群。一名“猎人”表示,大家也经常相约“打猎”,但更多的是各自找寻自己最熟悉、交通最方便地方的“猎物”。

据一名“猎人”介绍,自己会在家附近“打猎”。在空闲时,他会骑上一辆共享单车,打开APP,先查看附近哪里有“猎物”。“在APP的地图内查看,如果有车辆的定位在小区内、工厂里,或其他一些封闭区域内,那这基本就是“猎物”了。因为摩拜规定不能停在封闭区域内。”一旦确认“猎物”定位,“猎人”就会骑车前去寻找。找到之后先拍照,“一定要拍全周围环境及车辆”,再把单车骑出来,停放在安全区域。当然,“猎人”一般在接近“猎物”时就必须将自己所骑的车辆停放在路边的正规停车区域,步行到达违停点。有“猎人”表示,摩拜不可以边骑车边举报,并且如果骑进去后会面临两辆单车要骑的问题。

不过,寻找“猎物”之路有时并不顺利。据称,有时车辆被停放在厂房院内,院门紧锁,里面还有狼狗看门,根本无法进入;有时车辆被停放在居民家中,需要“猎人”长时间蹲点确认,还要进入到对方家中与之沟通。

实际上,这些“摩拜猎人”的身份十分尴尬。他们既非执法者,也非这些车辆的拥有者,只能算得上“热心群众”,因此,“猎人”们有时也会遭遇许多质疑。比如,有“猎人”的家人觉得他们这是“多管闲事”,还有的觉得“你不就是为了多得那1分的信用分,有时候还要差点和对方打起来,值得吗?”

“摩拜猎人”在举报后,经核实有效,自己可以获得1分信用分,而上一个使用车辆的用户将被扣除20分信用分。每位用户的初始信用分都是100分,当信用分低于80分时,用车单价会根据信用分数调整至100元/小时。

不过,举报者获得的信用分有何用途呢?目前看来,除了在自己违停时,可以避免自己的信用分一下降到80分以下,还没有更多用途。摩拜CEO王晓峰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摩拜也许会根据积分送奖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