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创业故事 - 正文

千万别错过的屌丝投资潮:卖煎饼年收入500万

来源:投资有道 2013-09-09 07:2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得屌丝者得天下”,少数嗅觉敏锐的机构开始察觉这其中蕴藏的投资机会。虽然单体消费额不高,但是总量大,需求旺盛且正在加速升级的“屌丝”经济其实是一种很彻底的“长尾经济”。

从投资圈外窥视PE/VC行业,无论是出身背景、成长经历还是自身实力,都应该是标准的“高富帅”产业。

投资机构通常系出名门,要么有着实力雄厚的外国血统,要么打着金灿灿的

“国”字招牌。这些“官二代”、“富二代”们家底殷实,出手阔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财富神话。

有一部描述投资投行的商战电影,名叫《亲密敌人》,其中对投资者喝拉菲打飞的坐拥香车美女的生动刻画,成全了

“屌丝”们对这个行业的集体意淫。

如果说几年前尚有一批以“高富帅”自诩的投资者,如今冷暖自知的他们已经不得不接受被“屌丝”的命运。全民VC全民PE的时代让股权投资早已走下神坛,原本高端小众的投资市场成为流落市井的前女神。

而迟迟不开的IPO闸门以及心灰意冷的低迷股市又把汹涌的资金浪潮挡在门外,这扇大门不仅挡住了投资者的退出通道,也间接挡住了资金募集的通道。进退两难的投资人从内心里体会到了“屌丝”的无力感。

“得屌丝者得天下”,在一些投资人还苦苦挣扎的时候,少数嗅觉敏锐的机构开始察觉这其中蕴藏的投资机会。虽然单体消费额不高,但是总量大,需求旺盛且正在加速升级的“屌丝”经济其实是一种很彻底的“长尾经济”。

现象一:“屌丝”物质消费倒逼传统产业转型

近两年,因库存问题,IPO被否的服装企业不计其数,比如淑女屋、舒朗服饰以及海澜之家等。甚至一些已经上市的服饰传统大鳄们也深受库存困扰,如李宁、美特斯邦威等,存货甚至占某些企业净资产的90%以上。

有专家称:“如果把目前全国库存的服装拿出来卖,只怕三年都卖不完。”困扰这些“高富帅”公司增长的不仅有库存问题,还有传统渠道成本增加,同质化竞争等多种因素,特别是服饰电商的出现,极大冲击了传统的产业格局。

与前述企业连续多年负增长的状况不同,裂帛、七格格、韩都衣舍等网商新秀画出了靓丽的业绩增长曲线。与服装大鳄相比,这些网店选手在品牌、资金、设计、供应链、运营经验、人才管理等各方面都堪称“屌丝”,但它们精准锁定了升级中的“屌丝”消费,取得了每年300%的惊人增长。

而这种增长早已经吸引到了目光如炬的投资机构,从麦包包开始到绿盒子再到七格格等,这些幸福成长的企业背后都有与投资机构的甜蜜联姻。

再一次刺激风投味蕾的“屌丝”产业来自于舌尖。

煎饼果子这种街头巷尾的经典小吃,看似与风险投资毫无关联。但就在前不久,一个主营煎饼果子的小店成为风投追捧的对象-10多平方米的煎饼店,座位不足20个,从早卖到晚顾客盈门,还依靠微博、微信、大众点评等诸多营销手段赢得超高人气。

开店不到一年,这家名为“黄太吉”的煎饼店已经能实现500万元的流水,被风投估价4000万元人民币。这家“屌丝”逆袭的小店,不仅是微营销的经典案例,更加值得投资者对“屌丝”经济进行重新思考。

“屌丝”餐饮的来势汹汹,衬托出高端餐饮消费的冷冷清清。根据湘鄂情7月1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013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三成,亏损近 7000万元。

八项规定出台后高端餐饮的窘境已让湘鄂情放下“高富帅”的身段,公开表示不仅将取消最低消费、包间服务费等收费项目,还会通过停售高端菜品、调 整高中低档菜品比例、以超市价销售酒水等方式来降低“门槛”,走亲民路线,并进一步将大众餐饮服务、快餐及团膳调整为湘鄂情未来的发展重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