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规划 - 正文

承兑汇票灰色生意:掮客打打电话月入10万元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4-05-06 10:4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本是商业银行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一项表外业务,在银行、掮客、企业的合力作用下形成了一桩反复“流通—贴现”的地下生意——承兑汇票与业务制定的初衷越来越远。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承兑汇票正面临一种尴尬:一方面,动辄长达半年的承兑期限已经被最需要现金的中小企业视为鸡肋;另一方面,它正成为一些大企业的利润增长点,甚至沦为一些业内人士的牟利工具。

大企业的利润增长点

承兑汇票是由债权人开出的要求债务人付款的命令书,当这种汇票得到银行的付款承诺后,即成为银行承兑汇票。银行承兑汇票作为短期融资工具,期限一般在30天到180天。

“当下从银行只能贷到承兑汇票。”在浙江瑞安开办针织内衣厂的老唐(化名)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老唐说,对于像他们这样规模不大的企业来说,承兑汇票就像鸡肋一样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尽管如此,承兑汇票也不是那么容易贷到。首先要到贷款银行存一笔保证金,比如存入100万元,银行会贷给你200万元的承兑汇票。而企业面临的问题是,承兑汇票一般是6个月兑现,不能直接当现金用。需要现金,只能用承兑汇票去贴现。

“贴现就是增加成本呀!”老唐告诉记者,贴现一般有两条路:一种是直接去银行贴现,有的银行专门收承兑汇票;另一种就是去资金中介那里贴现。

承兑汇票除了很低的交易手续费,并不需要银行利息。但如果去贴现,就意味着得支付银行6个月的贷款利息。当然这是最简单、最直接、也是最省钱的一种方式,毕竟只是银行利息。问题是,“银行也有指标的,并不能随时贴现,这个时候又回到贷款时一样,你得找关系,支付一定的好处费——很多做承兑汇票的人都与银行内部有关系。”老唐说,“如果银行仍没有指标,只能找专门做承兑汇票生意的公司,他们既有雄厚的资金,又有银行关系。除了正常的6个月的银行利息外,再加一笔不菲的中介费。这些最终都成为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在温州做皮革生意的老谢(化名)并不需要银行贷款,但是他也怵承兑汇票。老谢的企业做得比较大,年销售额在亿元以上。老谢告诉记者,他的客户基本都是各地大的制鞋企业,这些企业往往不给现金,而给承兑汇票。“我要那么多承兑汇票干吗?承兑汇票不能当现金用,要投入生产唯一的办法是去贴现,那成本就高了。”

老谢说,大企业的处境则不一样。一家大企业下面往往有成百上千家的配套下游企业,多少企业抢着和他们做生意。“你不要承兑汇票,多少企业抢着要。所以你一点办法都没有,能拿到承兑汇票已经不错了,总比它拖你款强吧。更可恨的是,一些大企业专门去银行贷承兑汇票用来支付下游企业的货款。付承兑汇票省了一笔利息,然后他们还反过来收购承兑汇票贴现,再赚一笔银行利息和中介手续费。这样,一进一出,循环往复,居然把承兑汇票做成了他们的利润增长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