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规划 - 正文

犹太人富过300年靠的是什么?看他们的钱观

证券之星综合 作者:凯迪论坛 2015-03-07 16:5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提示:谈到财富教育,许多人也很容易窄化为理财教育。事实上,财富教育是要建立一套对应物质生活的价值观,深度与广度,远高于只是教孩子如何存钱、赚钱。

过去,财富可通过节俭和储蓄获得;现在,若想让孩子“真富足”,父母须做典范,从小培养他们正确的金钱观,以获得心灵满足。

要对抗童年富裕病蔓延,少给遗产只是消极的做法,唯有正确的财富教育,才是良方。

谈到财富教育,许多人也很容易窄化为理财教育。事实上,财富教育是要建立一套对应物质生活的价值观,深度与广度,远高于只是教孩子如何存钱、赚钱。

德国汉堡大学心理学教授迈尔思提出,现代父母应该教育孩子3大财富能力:正确运用金钱的能力、处理物质欲望的能力、了解匮乏与金钱极限的能力。这些能力背后最重要的思维,也就是为自己负责,自力解决问题。培养孩子这三大财富能力,才是留给他们最有价值的资产。

1、学管金钱:不懂支配就等透支

Erica从小学六年级开始,每到农历年后,就会从爸妈那里领到几千压岁钱,这将是她一整年的零用钱,除了换季采买的衣服、价格昂贵的笔记本电脑外,包括文具、朋友和亲人的生日礼物、圣诞礼物,甚至弟弟的零用,都由这笔钱开支,花光了就没有。

“如果没有好好支配我的零用钱,钱很快就会用光。”Erica说,她从中学习累积一套面对物质欲望的原则,她对弟弟有“三不”要求:“玩具不买、已经有的不买、以后用不到的不买”;对自己也设下同样的标准。

让孩子学习用一整年的眼光来规划自己的金钱运用,是Erica妈妈的点子。

Erica是台积电资深处长章勋明的女儿,妈妈朱家明是新竹亚太美国学校校长。若从家庭经济能力来讲,可说是“白金专业家庭”,其实不需要让孩子为钱伤脑筋。但Erica的父母了解,及早通过零用钱的使用,进行财富教育、对抗富裕病的必要。

他们的做法,与德国汉堡大学心理学教授迈尔思提出的教育3大财富能力,不谋而合。

迈尔思认为,第一项能力,可从3、4岁就开始,让孩子自己管理一点零用钱,让他认识钱的多寡与物质的关系。“许多孩子轻易拥有昂贵的玩具、衣物,却不知道那得用好几千个1 块钱才买得到;他们习于获得,却不知道背后的代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