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天下收藏 - 正文

揭秘疯狂的核桃:一对能卖36万 再贵都有人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4-18 08:4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夹子“撑”大核桃

上车亭的一个核桃园内,一个大型金属支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是为了给新长出来的核桃上夹子用的支架。”于勇跃对此毫不避讳。在他看来,核桃夹子已经是核桃圈内人所共知的事情,核桃圈内早就没有所谓“秘密”可言了。

“以后长出来的核桃都要上夹子,不然核桃都会竖着长,只有用夹子夹过才会变扁,核桃的直径也才会随之变大。”于勇跃说,“比如一般可以长到4厘米的核桃,上了夹子之后就可能长到5厘米甚至更多。”

于勇跃认为使用核桃夹子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现在玩家都挑剔了。原来一个4厘米的核桃就已经算是不错了,可是现在新核桃都是越来越大,低于4厘米的核桃就几乎没人玩了。

那么用夹子夹过的核桃究竟算不算作假呢?

王三是圈内有名的核桃鉴定专家,在他看来,核桃只看品相,不论野生还是培育,一句话,与人工痕迹并无关联。

而且就目前来讲,野生核桃甚至基本已经绝迹。

“我们这边的山上没有水,是绝对没有野生核桃的。”于勇跃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可能在其他地方的深山老林内会有吧,不过应该也是比较罕见的。”

谈到寻找野生核桃,于勇跃说,去深山里去找野核桃既辛苦又危险,经销商一般是不会去做的。以前他倒是听说过一些核桃爱好者自己过去探险,不过也一直都没有见着拿到比较好的野生核桃回来的。

“现在的核桃都是嫁接的。”于勇跃指着一棵刚嫁接完的核桃树告诉记者,“你看那些用纸护着的就是新嫁接的地方,那些已经发芽的枝条都是老枝,未来这棵树会结出两个不同品种的核桃来。”

“核桃夹子夹过的很正常,不过纯人工做的核桃就肯定是假货了。”十里河雅园内一位核桃经销商告诉记者,“像地铁口那些所谓用刷子现场刷青皮的核桃基本都是树脂做的,不然品相成色那么好的一对,绝对不会是那百十元钱的价位。”

那么究竟该如何辨别核桃的真伪呢?

在于勇跃看来,核桃造假的技术水平确实在不断提升,比如原来只是单一地用树脂仿造,现在有的开始用核桃粉重新粘起来,更有甚者往假核桃壳里面放进去真核桃仁……

“然而真假毕竟不同,假货一般比较重,其纹路较自然生长的核桃会显得更加整齐均匀,有些颜色也会看出明显的不同来。”于勇跃告诉记者。

王三也提道:“真假核桃还可以从接口处辨别,假核桃的合缝是比较明显的。”

还可以疯狂多久

上车亭的一处核桃园内,地面上还残留着尚未烧尽的秸秆,而新嫁接好的核桃树苗早已迎风挺立。

“这里很多原来种玉米的农田都已经被改造成了核桃园。”于勇跃如是说。而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都是因为许多当地人尝到了种核桃的甜头,于是便掀起了一股种核桃的热潮。

离上车亭不远的一个村子,十多年前有些村民住的还都是草房。于勇跃一边回忆还一边不忘补充说道,就是三顾茅庐典故中诸葛亮住的那种草房,而且在村里打电话没有信号,得跑到山顶上去才行。

“可就是那样一个村子,村民后来都因为种植核桃发了财,现在几乎家家住的都是小洋楼,政府还专门给他们凿山开了一条直通外界的隧道……”于勇跃露出一丝自豪的神色,“这些全都是托了核桃的福。”

从涞水县城到上车亭一路走来,随处可见成片的核桃林,很多一眼望去都望不到头。“有些地方一家就有上百亩的核桃林。”于勇跃告诉记者。

“不仅种核桃、卖核桃疯狂,玩核桃也一样疯狂。”雅园一位核桃经销商对核桃市场的未来充满了信心,“现在核桃多了,玩核桃的人也多了,从男到女,由老及少,处处都可以看到核桃的影子,你说是不是?”

小小的核桃究竟为何如此疯狂?王三认为主要有3个原因让它如此受到人们的欢迎与追捧。

首先是容易上手,虽然有36万元的天价核桃,可也有几元、几十元的廉价核桃,任何消费阶层都可以接触得到,毕竟核桃一度被称为是世界上最廉价的运动器材。而像北京等大城市,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玩核桃可以强身健体、舒缓心情,而且经久把玩还会包浆变色,让人更有成就感。

还有就是文玩核桃作为一种文化,象征和和美美、长寿吉祥,可以代替酒水、点心成为新一代馈赠亲友的礼品选择。

此外,核桃小巧精致方便携带,不像古玩字画那样不便交流沟通,可以随时随地“以核会友”,更容易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如此一来,玩核桃也就成了一种极具传染性的爱好,很多刚开始玩核桃的人都是受到了身边人的影响。来自东北的宁宁就是看到周围人都在玩,所以也在盛京古玩市场花三百多元买了一对“狮子头”。

以上种种原因,让核桃的价格犹如坐上了火箭一般,一路冲高。而像王三那样核桃圈的大佬,更是早就开始谋求将核桃事业品牌化,进一步向公众进行推广。

可在另一面,也有人隐隐地觉出,大量农户跟风种核桃势必造成市场供给的大幅度膨胀,那么核桃市场的需求是否会因此过度饱和,进而出现核桃价格的暴跌?这也成了当前许多种玩核桃者的心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