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天下收藏 - 正文

财发现:如何买纪念币理财投资?

来源:新华网 2015-02-09 16:5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生肖藏品更看中权威性

生肖文化是我国特有的文化之一,以生肖为主题的收藏品也是我国收藏市场的一大亮点。每到岁末年初,生肖藏品都会迎来一轮发行高潮,同时也会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然而,在生肖藏品行情较为火热的背后,也蕴藏着较大的投资风险。近年来,市面上打着生肖藏品旗号的产品不少,但真正适合投资收藏且能保值的藏品并不多。另外,生肖藏品的变现能力也较差,尤其是贵金属藏品基本上没有回购渠道,往往在变现时价格会大打折扣。

因此,购买生肖藏品,一是要看发行量,二是要看权威性。一般来讲,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纪念币,以及中国金币总公司和一些造币厂发行的贵金属纪念章和金银纪念条,因权威性较高故收藏价值大,而对于一般企业生产的贵金属藏品,最好不要盲目买入。另外,生肖藏品的行情受季节性影响较大,往往在春节前上涨的幅度较大,但春节过后价格就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跳水”,因此在投资收藏生肖藏品时介入的时间点把握很重要。

投资纪念币要遵循的规律

1、发行量少则价高

收藏品历来物以稀为贵,纪念币发行量的多少,是决定其投资价值和升值潜力的首要因素。纪念币的发行量与市场价格呈反比关系,即量少价高,量多价低。同时,纪念币的题材、雕刻工艺也是判断纪念币投资价值的重要参考标准。此外,纪念币是否得过业界公认的奖项,包装、附件是否让人耳目一新,也是投资价值的构成要素。

由于入门门槛的不同,流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也分流了不同的投资者。普通纪念币的材质用的是印刷钞票的纸张或铸造普通硬币的金属,面额表明其法定价值,主要以中外重大事件、节日、纪念日和珍稀动物为题材而设计铸造,是国家发行的可以流通但又具有纪念意义的法定货币。贵金属纪念币主要由金、银、 铂、钯等贵金属材料制成,而金银纪念币是贵金属纪念币的代表性品种。

以1980年发行的国际儿童年加厚金币为例,其存世量不到45枚,是新中国小规格贵金属币中的币王,2009年价格40000元左右,目前价格已经飙升到1 2 0万元。发行量为20 0多万枚的“中国人民银行成立4 0 周年” 流通纪念币,目前市场价格则仅为4000元左右。

2、纪念币品相很重要

收藏纪念币如同收藏邮票,也要注意品相,即外观质量。品相好的纪念币与品相差的纪念币,市场价格相差很大。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4 0周年”纪念币为例,品相好的价格超过4000元一枚,而品相差的即使1000元也很难出手。

从品相上说,投资者应选择没有划痕、碰伤、擦伤的纪念币。但是对于银质纪念币,氧化并不一定就是品相不好。专家提示:“与黄金不同,白银在自然界很难保持原来的色泽,最终还是要氧化或者硫化,如果银币氧化得很均匀,则可能提高它的投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